想飞的青蛙ψ(`∇´)ψ

杂食。非常杂。皮得很,哪的粮好吃我就往哪蹿,没什么雷点。喜欢奇奇怪怪的拉郎,看热闹不嫌事大。我的口号是:搞事!(嘻嘻)

 夏日的七八月份定是要下几场暴雨的,雷轰隆轰隆地响了,雨点子就”刷拉”地落下来,空气就突然凉爽了。

  我很爱雨天。雨的世界是凉的,润的;雨是青色的,故淋了雨的一切事物都青翠干净,像是沾了水的嫩黄瓜。雨也是奇妙的,世界被晕染成了模糊不清的碧色,而在水汽迷蒙的地方,天和的地界限变得不那么清晰了。

  沂水——谁能想到这竟是一个巨大的湖呢?“浴乎沂,风乎舞雩,咏而归。”便是孔子那个时代流传下来的古迹了,却在个四面环山的窝窝里,委委屈屈地缩着不为世人知晓,。而唯一一个幸运儿,正猫在沂水畔不知哪个年代留下来的亭子里煮茗饮茶。亭子四个檐角上的红漆已经剥落了,却仍高耸着像只挺着胸膛的鸟,雨点子打在上面叮叮咚咚作响,竟像钢琴声。

  如果这还不够风雅,那么我眼前的神迹呢?

  这么大的雨,已经把天变成了地,把水变成了天。世界成了半透明的凝固体,但它又在流动。流淌个不停。

  空气成了液体。

  鱼,红色的鱼从水中游出来,逆流而上,跃入空中,翱翔云端。越来越多,越来越多。小如拇指大小;大些的如磨盘;而最大的比我所处的亭子还大上数尺有余,它在空气中肆意翻滚着,发出猛虎般的哮声。红啊,那么红,就像一团火,每张鳞片都在燃烧。

  青色的山,青色的水,青色的气。在这青色的世界中,唯有这些鱼是艳的。美啊,就像生青和赭红相互渲染和争夺的国画;就像干柴和噼啪四溅的火星儿。这便是神迹,美到极致,撩弄着人的眼睛和心。

  这些沂水的神灵,肃穆又欢腾地进行着它们的迁徙。飞啊,飞到连鸟都到达不了的地方去,不知是否会与那些璀璨的群星相遇?

  待至鱼群完全消失,我才正怔怔地缓过神来,发现自己浑身都湿透了。

  忆起祖母在我儿时讲的故事:“熙儿啊,你要知道。每年农历七月十五,是鱼跃龙门的日子。那些鱼,它们成群结队飘荡到远方去,变成火红的云霞。”

  香茗已凉,犹存茶香。


评论

热度(4)